下輯.怒濤拍岸 <中國文化之「抹黑」與「搽粉」>

⊙執筆者張紹遷先生。

⊙文載一九八五年四月三日至九日洛杉磯《論壇報》。

※※※

幾個月前,柏楊先生在愛荷華州「醜陋的中國人」為題,發表演講,在國華人社會中,引了不的震撼,現在仍餘波蕩漾。兩個月來的《論壇報》,幾乎每期有一兩篇討論柏楊及「醜陋」的文字。最近一期,又讀劉前敏先生<中國文化不容抹黑>一文,除了指責柏楊故意醜化中國文化外,還對國人諸般缺點,提供了很解釋藉口。

劉先生的相當長,足見他很費了一番功夫思索中國文化問題,處處顯示他對中國文化的熱愛。劉先生的研究精神愛,很令我佩服。不過他的很論點,不是本人所接受的,現在謹討論次:

一、劉先生說中國人應先「貧無諂」,至於「富無驕」並非當今急務。

愚見為這兩種態有極的因果關係,倘若有錢有權的人氣焰高張,愛人奉承,那麼包圍他的人,一定是諂媚專(就是柏楊說的「搖尾系統」)。唯有位尊金士先懂尊重朋友,窮朋友才「無諂」。

二、劉先生說英國在牛頓時代人才輩,現在則了無生氣。

為了英國底「風燭殘年」什麼程度,隨手翻一從一九六○年一九八四年諾貝爾獎主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<中國文化不容抹黑>目录+书签<偉大的中國人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