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輯.怒濤拍岸 <你這樣回答嗎?>

——比裔籍司禮義神父談「醜陋的中國人」

⊙執筆者張香華女士。

⊙文載一九八五年六月十二日台北《立晚報》。七月一日香港《百姓》半月刊。

※※※

耶穌說了這話,旁邊站著一個差役,手掌打他說:「你這樣回答祭司麼?」

耶穌說:「我若說的不是,你指證那不是;我若說的是,你為什麼打我呢?」

——若望福音十八章二十二節

※※※

司神父相處,常給你驚奇的經驗。

在館子裡,面無表情的女侍菜單扔我們面前,司神父悄悄問我:「你知為什麼這種態度?」我還沒找適當的答案,他卻幽默的說:「不喜歡我。」

街,幾個年輕女孩走近,司神父望著T恤印著外文的一位叫我,我說我不懂法文。司神父為我翻譯,那幾個字的意思是:「來亂搞我!」他搖頭嘆氣:「一定不知這個意思。」

司神父住在台北市萬路附近,那一帶拜拜風氣很盛,街巷處處是廟宇,人開設的神壇,司神父告訴我:「昨晚這裡演酬神戲,你知他們演什麼?」我答:「布袋戲。」這回一定答對了。誰知司神父的答案是:「他們表演脫衣舞。」

——今年七十餘歲的司神父,是比利時裔的國人,前後十餘年在中國陸及台灣的生活體驗,使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<偉大的中國人>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