绪论 二

在孔子的名声远播西方前,西方少数的批评者,早已研究老子,并他推崇备至。其实,我敢说,在些了解东方的者中,致力老子研究的,超研究孔子的。由老子《德经》的篇幅少,才中文书中外文译本最的书籍,包括有十二英译本九德译本 。

西方读者咸认孔子属“仁”的典型人物,圣者老子则是“聪慧、渊博、才智”的代表者。实则约在公元前136年,汉武帝独尊儒术前,我国的者已表观点。

黄说:“老聃(老子)写了两章论虚无,反仁义,评礼教(儒)的短文,崇拜他的人认,些说甚至比‘五经’。汉文帝、汉景帝(前188~前141)、司马迁(前145~前85)曾表相同的法。”

儒两的差别,在公元前136年,被明显划分了:官吏尊孔,诗人则崇老庄。,一旦、诗人戴了官帽,却又走向公激赏孔子,暗研究老庄的途径 。

我始接触的思,是由了王先谦的著。他花了半生间《庄子》注解,却在1908年,故意在序文中反庄子,借贬低己的品。魏源《老子》的注释是此。舆论本就认儒的说是最的,庄子的评价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