写在故事旁边

给说加注释是一件特别傻的儿,但我又总是忍不住。

一方面,我希望读者在故中体乐趣;另一方面,有必提醒他,故毕竟正史不同。责任感,我必须两者呈现,由读者行判断。就从宣德皇帝的登基始说吧。

朱瞻基的登基程,在历代帝王中不算最复杂,但绝是最匆忙的一次。

明太宗在永乐二十二年世,太子朱高炽即位,改次年洪熙元年。他甫一登基,就惦记着城迁回南京,并着手始筹备。(朱棣的年号“永乐”,庙号是“太宗”。一直了嘉靖年间,才改“祖”。所在嘉靖年前,明人知有明太宗,不知有明祖。)

就在朱高炽忙着筹备迁宜,老爷却特别不给面子。从洪熙元年的二月五月,南京一口气震了三十次,密集令人生疑。古人讲究人感应,此频繁的震,是一特别不吉利的征兆。洪熙皇帝无奈,先派太子朱瞻基前往安抚。

朱瞻基离京,先至凤阳拜谒皇陵,再抵南京拜谒孝陵。他离不久,五月十一日,洪熙皇帝在紫禁城中突重病。

“突”二字,并不夸张。根据《仁宗实录》记载,五月十日他在接见云南的土官,有任何异状。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尾声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