阅人卷第一

人情矫,世俗伪,岂信乎?子曰:“巧言、令色、足恭,左丘明耻,丘亦耻。”耻其匿怨友人。

译文 人的情感许是做的,世间的习俗许是虚假的怎相信呢?孔子说:“甜言蜜语、颜悦色、毕恭毕敬,左丘明认耻,我认耻。”耻的是他中藏着怨恨,表面却与人的虚伪行径。

人者,其尚。享其功,败委其,且圣人弗逾者,概人本。

译文 人的望是的,人的本是的。情功了便享受功劳,情失败了便推托错,圣人尚且不超越一点,概是人的本所决定的吧。

则贪,尚则枉,其罪遂生。民畏惩,吏惧祸,或敛行;但有机变,孰难料。

译文 望了就贪,极端就有偏差,罪恶从此便产生了。老百姓害怕惩罚,官吏恐遭祸患,不不收敛己的行;一旦有了机缘变故,谁无法预料了。

害常因不察,致祸归不忍。桓公溺臣,身死实哀;夫差存越,终丧其吴。亲无父子,广逆恒有;恩莫逾君臣,则莽奸弗绝。是人诈,不视其表;世寡情,善者终无功。信人莫若信己,防人毋存幸念。此不修,夫庸智者乎?

译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作者简介目录+书签事上卷第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