制敌卷第五

人皆有敌。敌者,利害相冲,死生弗容;未察无辨友,非制无业。此害,必绝。

译文 人有敌人的。敌人,是与他有利害冲突,生死不兼容的人。不认清敌人就无法分辨朋友,不制伏敌人就不就业,是最的祸害,一定根除它。

君子敌人,亦人。人友君子,亦君子。名虚,智者不计毁誉;利,愚者惟求良善。

译文 君子人敌,就变人了。人君子友善,就变君子了。名声是虚的,有智的人不计较别人的毁谤称赞;利益是至高无的。愚蠢的人才是求取的善名。

众敌,未谓吾敌;敌,虽吾友亦敌。亲故,不吾亲;刑故,向吾亲亦弃。惑敌不觉,待。制敌未动,先机。构敌乱,不赦。害敌邪,不耻。敌,无不知;祸烈,友敌甚。使视人若寇,待亲疏,接友逾仇,纵人恶余,避其害,何损焉?

译文 人共同的敌人,不说一定是我的敌人;司的敌人,虽是我的朋友与他敌。亲戚的缘故,不说就是我该亲近的人;刑罚的缘故,果是我的亲人舍弃。在不知不觉中迷惑敌人,等待机。在敌人有行动的候制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控权卷第四目录+书签固荣卷第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