固荣卷第六

荣宠有初,鲜有终者;吉凶无常,智者少祸。荣宠非命,谋善;吉凶择人,慎方消愆。

译文 显达宠幸有始的候,保持最的就很少了;吉利凶险有不变的,有智的人才减少祸。显达宠幸不是命就有的,先有谋划才有;吉利凶险是选择人的,谨慎才消灾免祸。

君命无违,荣本,智者舍身亦存续。不乏人,荣方久,贤者苦亦惠嗣。官无定主,百变悦其君。君有幸臣,无由亦须结纳。人孰无亲,罪人慎察其宗。人有贤愚,任人勿求己。

译文 君主的命令不违抗,是显达的根本,有智的人宁肯牺牲己让显达延续。代不缺乏人材,显达才持久,贤明的人情愿己吃苦惠及人。官位有固定的主人,机智变取悦他的君主。君主有宠幸的臣子,有什原由必须他结往。人有三亲六故,惩罚人的候一定仔细审察他的族。人有贤明愚蠢别,任人不求他的才高己。

荣所众羡,亦引众怨。示足,示惠,怨削减。仇必,人勿轻,祸不伏。喜怒无踪,慎思及远,人所难图焉。

译文 显达众人所羡慕,引众人的怨恨。司表示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制敌卷第五目录+书签保身卷第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