保身卷第七

世,人不害人害;人,人不恕己恕。

译文 世间的理,人不伤害己却遭别人的伤害;做人的理,别人不原谅己己却原谅。

君子惜名,人爱身。名羁行,重利无亏。名德不昭,毁谤无损其身;义仁莫名,奸邪不患。阳赞人,置其难堪不觉;行,攻其讳处存。

译文 君子爱惜名誉,人爱护己。喜名誉就束缚人的行,重视利益就不吃亏。名望德行不显示,诽谤就不损害他本身的清誉;义气仁德不显露,奸诈邪恶的人就不他视祸患。表面赞别人,让他难忍受却不知真意;背达利,攻击他最忌讳的方保存己。

庶人莫与官争,贵人不结人怨。弱则保命,不强;强则敛翼,休求尽善。罪己宜苛,人怜不致害。责人勿厉,惠或有。

译文 老百姓不与官府争斗,富贵的人不轻易人结怨仇。身弱者保全命,不逞强显;身强者收敛羽翼,不求取完无缺。责备己应该苛刻,使人怜悯就不招致的祸害。责罚他人不严厉,的恩惠有带的收获。

恶无定议,莫恶恶者显;善无定评,勿善善者安。怜人怜,弃人弃。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固荣卷第六目录+书签察奸卷第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