商州又录 一

最耐寂寞的,是冬的山,褪了红,褪了绿,清清奇奇的瘦,像是从皇宫走民间的女子,沦落或许是沦落了,却原了本的面目。石头显露,依稀在草木间。草木并有摧折,枯死的是软弱,枝柯僵硬,风在铜韵一般颤响。冬是骨的季节吗?是力的季节吗?

三月的企望,一轮嫩嫩的太阳在头顶现了。

风始暖暖吹,其实那不应该算风,是气,眼儿眯着,是丝丝缕缕的捉不住拉不直的模。石头似乎酥呢,菊花般的苔藓亮了许。说不定在什候,满山竟有了一层绿气,但细察每一根草,每一枝柯,却又绝有。两鹿,一有角的一初生的,初生的在试验腿力,一跑,跑在一片新垦的田,清新的气息使它撑了四蹄,呆呆的,一声锐叫,寻它的父亲的候,满山树的枝柯,使它分不清哪一丛是老鹿的角。

山民挑着担子从沟底走,棉袄已经了,垫在肩,光光的脊梁滚着有油质的汗珠。路是顽皮的,断续,因有浮尘,有他的脚印;水是从山往流,人是牵着路往走。

山顶的窝洼,有了一簇屋舍。一妞儿刚刚从鸡窝取新生的热蛋,眯了一眼儿着太阳耀。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小序目录+书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