商州又录 丑石

我常常遗憾我门前的那块丑石呢:它黑黝黝卧在那,牛似的模;谁不知是什候留在的,谁不理它。是麦收节,门前摊了麦子,奶奶总是说:块丑石,碍面哟,它搬走吧。

是,伯父盖房,它垒山墙,但苦它极不规则,棱角儿,平面儿;錾破吧,又懒花那气力,因河滩并不甚远,随便掮一块回,哪一块比它强。房盖,压铺台阶,伯父有它。有一年,了一石匠,我洗一台石磨,奶奶又说:块丑石吧,省从远处搬动。石匠了,摇着头,嫌它石质太细,不采。

它不像汉白玉那的细腻,凿刻字雕花,不像青石那的光滑,供浣纱捶布;它静静卧在那,院边的槐荫有庇覆它,花儿不再在它身边生长。荒草便繁衍,枝蔓,慢慢,竟锈了绿苔、黑斑。我些做孩子的,讨厌它,曾合伙搬走它,但力气又不足;虽咒骂它,嫌弃它,无奈何,任它留在那了。

稍稍安慰我的,是在那石有一不不的坑洼儿,雨就盛满了水。常常雨三了,已经干燥,那石凹水儿有,鸡儿便那渴饮。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天气目录+书签《秦腔》后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