嘴巴的功能 二

嘴巴,文人说,又是另外一回了。

读宋人笔记,有关东坡先生嘴巴的几则轶,颇有启。费衮《梁溪漫志》:“东坡一帖云:‘夜坐饥甚,吴子野劝食白粥,云推陈新,利膈养胃,僧五更食粥,良有。粥既快,粥一觉,尤不说,尤不说!’”袁文《梼杌闲评》:“苏东坡一帖云:‘予少嗜甘,日食蜜五合,尝谓蜜煎糖食。’又曰:‘吾食姜蜜汤,甘芳滑辣,使人意快神清。’其食甜知。至《别子由诗》云:‘我汝,径潼江章。见冰盘中,石蜜与糖霜。’嗜甘,至老不衰。”

何薳《春渚纪闻》:“先生在东坡,每有胜集,酒戏书,见传录者矣。独毕少董所藏一帖,醉墨澜翻,语特有味。云:‘今日与数客饮酒,纯臣适至。秋热未已酒白色,此何等酒。既与纯臣饮,无侑酒,西邻耕牛适病,足。饮既醉,遂从东坡东,直至春草亭,归已三鼓矣!’所谓春草亭,在郡城外,是与客饮酒,杀耕牛,醉酒逾城,犯夜归。又不知纯臣者是何人,岂亦应不与往人。”

俞文豹《吹剑录》:“齐王躅言:‘晚食,安步车,无罪贵。’东坡云:‘未饥食,虽八珍犹草木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