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经沧海难为水 二

其实,了解文人,是从他的品手宜。

虽“文其人”句话,并不百试百验。但无论何,“文声”,总有蛛丝马迹,稍知秘辛,总在字行间,微露堂奥底,元稹篇《莺莺传》,应该是进入他内世界的最佳门径。

再有比篇文,更表现元稹做人与文的强烈反差了。

篇叙述张生崔莺莺的恋爱故,唐人传奇中的名篇。经唐末、五代的战乱,一度湮无闻,不见著录。直宋初太平兴国二年官修《太平广记》,才从民间搜寻,编入套类书中,重张日。,经北宋苏轼、秦观、毛滂、赵令畤等文人的推介传播,人知;,又经金章宗董解元,改编《西厢记诸宫调》的搊弹词;再,更经元宗的王实甫,在《董西厢》的基础,敷陈杂剧搬演,《西厢记》遂中国古典文的瑰宝。

由《莺莺传》《西厢记》,最的改变,是在结局的处理。

中国戏剧,特别考虑的是观众的欣赏习惯,你让他买你的票,坐你的戏,有一条,最重,那结局必须团圆。许因五千年的灾难,中国人常常不团圆的缘故,便非常在意团圆。现实世界有太的不团圆,至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