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经沧海难为水 嵇康和阮籍

鲁迅先生认,两位文人“脾气很,阮籍老年改很,嵇康就始终是极坏的。阮籍竟做‘口不臧否人物’的步,嵇康却全不改变。结果阮终其年,嵇竟丧司马氏手,概是吃药吃酒分的缘故:吃药仙,仙是骄视俗人的,饮酒不仙,所敷衍了”。

骄视俗人,是无所谓的,骄视朝执政,就有吃不了兜着走的结果。

“竹林七贤”中的两位文人,阮籍的佯狂,似是南人所说的“捣糨糊”“无厘头”,嵇康的刚肠嫉恶,锋芒毕露,抵抗底,不逊不让,则是北人所说的“较真”“别扭”“犯嘎”“杠头”。

,司马氏政,两位文人不。因“司马昭,路人皆知”,篡夺曹魏政权。虽,阮籍高贵乡公在位,封关内侯虚位,任散骑侍郎闲差,虽,嵇康娶了长乐亭主,与魏宗室有姻亲关系,任中散夫,但是,阮嵇,并非特别坚定的,誓死捍卫曹氏帝王的勇敢者。

应该说,谁皇帝,两位已经享有盛名的文人,既不哪,坏不哪。他,是有头脑的文人,不不眼前生的一切,置若罔闻。一,司马氏迫不及待,步步进逼,欺软凌弱,凶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