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南才子何其多——文人的纬度 三

鲁迅在《北人与南人》中说:“我,那原因,是在历的侵入者从北方,先征服中国北部,又携了北人南征,所南人在北人的眼中,是被征服者。”“二陆入晋,北方人士在欢欣中,分明带着轻薄,举证太烦,姑且不谈罢。容易的是,羊衒的《洛阳伽蓝记》中,就常诋南人,并不视同类。”在此文的注释,举了羊衒书中一例证:南齐王肃投北,不食羊、酪浆,酷嗜茗汁,一饮一斗,人称漏卮。北人刘缟慕肃风,专习茗饮。北魏彭城王谓缟曰:“卿不慕王侯八珍,苍头水厄。海有逐臭夫,内有颦妇,卿言,即是。”其彭城王有吴奴,此言戏。是朝贵宴虽设茗饮,皆耻不复食,惟江表残民远降者。由此见,仅茶饮一端,就受北人的訾议,广陵郡人陈琳,挤进基本皆北人的“建安七子”中,若不是曹操拍板,曹丕、曹植定调,早就南人排挤局了。

不,公元317年(东晋建武元年),陈琳死的九十九年,陆机死的十四年,南北形势生了翻覆的变化。西晋了,批北方人士南迁,纷纷逃江东苟延残喘。遂定建康,是东晋。在南人的盘,北人的牛皮、架势、尊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