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眉抄 第一幅展品——四季美人图

现在,绘画西洋画日本画的关键因素是模特儿。在四五十年前,画坛并不存在问题。

我一次在展览展的画是《四季人图》。明治二十三年,我幅画参加了东京三届劝业博览,年纪尚,才十六岁。

现在,那幅画的画工有些稚嫩。因有模特儿,我就着梳妆台摆各姿态、造型,再一一摹写草纸。就,我完了最初的《四季人图》。

《四季人图》的绢布宽二尺五寸、长五尺,面画了四位女子,分别代表春夏秋冬四节,构图非常简单。一代表春,我画的是正在插山茶花梅花的女子,年纪是四最的;夏是一比春姑娘几岁、像阿姊模的人,盘着清清爽爽的岛田髻,身着纱罗服,罗裳的图案是红叶落在观世水 ,了营造夏日氛围,我加了金鱼竹帘;接着是秋,是比夏姑娘不少的中年女子,手弹着琵琶,服等的色调中飘逸一股秋日的寂寥感;最是冬,位女子最年长,正立雪中欣赏一幅卷轴画。

幅《四季人图》的题材是何构思的?其实我并有经深思熟虑,是觉从万象萌动的春生机盎的夏,随着间渐渐推移,季节再由落叶凋敝、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画院时代目录+书签画室谈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