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眉抄 栖霞轩杂记

我的雅号的有一番经历:一字是铃木松年先生赐给我的,他从己的名字中取了“松”字;我刚画画,母亲的茶铺宇治茶商有生意往,宇治有一块茶园采等茶叶,所先生就茶园的“园”字与“松”组了“松园”。在我展一幅展品《四季人图》前,松年先生确实我说:“你有一雅号了。”便帮我了雅号。

“‘松园’不错,一听就是女孩的号。”他就像给己取了名字似的,很是高兴。我原“园”字写周正,但了中年就不规范书写了,园字中的“元”写“口”外。我至今忆母亲我感欣慰的表情,那就像松树园一欣欣向荣。

画室中有一间屋子名“栖霞轩”。我跟他人有太往,一旦进了画室就埋头绘画,所我的老师竹内栖凤先生说:“你的完全是仙人一般的生活啊。仙人采霞食、披霞裳,就管你间画室叫栖霞轩怎?”

承蒙栖凤的命名才此室号。在郑重其的场合,比画中国风的人物或中国风的型品,我写年号室号。

尔五十年,我一直忘我沉湎栖霞轩的艺术境界中,松园的命名人、栖霞轩的命名人已不在人世了。

我偶尔在间画室梦见松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健康和工作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