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眉抄 花筐与岩仓村

《花筐》是九届文展展品,画正四年。

从各意义,幅画在我数众画中算是一幅。现在我记着关幅画的回忆。一那段研究狂人的日子,便涌了一股奇妙的感觉。

幅画《草纸洗町》《砧》一取材谣曲,灵感一狂言剧,表演者佩戴了一张极其丽的舞台面具。

传说谣曲《花筐》是世阿弥的品,不是真是假,目前有定论——

故生在继体皇年间——生越前国味真野的迹部皇子,继承皇位继体皇,在进京前,他赐给最宠爱的女人照日前一封书信一纪念物花筐——照日前拿着花筐追随皇,在赶玉穗,恰知是皇行幸赏红叶的必经,是决在路边恭候。

皇见路边那身影顿生怜悯,又思念故乡越前国,遂宣旨让女子跳一段舞,照日前遵旨,在皇面前跳狂人舞。因段舞蹈,照日前够再次侍候皇。

就是谣曲《花筐》的故梗概。在乐表演中,照日前身着华衣裳,佩戴表现狂人表情的面具,张面具凄简直无法言语形容,散让人窒息的氛围。

我虽画照日前的舞姿——狂人狂乱的姿态,却遇了一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谣曲与绘画题材目录+书签对母亲的追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