壯年篇 心猿意馬

「源十郎!」

從遠處傳來呼喚這個舊名字的聲音。使坐在伊丹城址旁屋的爐邊,正在烹調雉雞的獵人吃一驚。

應該無人知荒木村重的近衛時雨源十郎在此搭一間屋,狩獵為生才對。

伊丹城被攻陷後,源十郎轉至尼崎城,繼續侍奉主公村重。

當村重由兵庫湊經海路逃備後尾時,源十郎隨侍在側。

所源十郎十分了解村重的意向。村重為了向違約的毛利輝元報仇,才故意為毛利的食客。

但村重始終沒有找合適的機會,終於在正十四年,含恨死於攝州菟原。

臨終時,源十郎在他身邊。

「源十郎,我這一生實在太糊塗了。」

村重臨終語,滿含著嘲的意味。

這句話深深感動了源十郎。

村重本是一位身卑微的武士,隨著踵至的功名,村重逐漸清己根本無法追隨主君信長。

因為村重十分厭惡信長那殘暴不仁的個,在當時的武將當中,村重是少數幾位願意騰時間,來接近書本的人。

換言,他曾認真思考過「君子」的真義。

論語說:『君子,日月蝕。』——見君子絕不會掩飾其過失。

子貢有云:『君子惡居流,惡皆歸。』——若居於流的話,那麼惡會歸於一身,所君子人必須居於流。換言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大戰賭場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