壯年篇 武者與劍客

當時的風俗是,凡是守城的陪臣,必須送一名兒子主君的城內當侍童。

後藤基次將次子左門基則(十五歲)送福岡城。

左門基則頗有乃父風,相貌眾,且擅長玩鼓,在中十分寵。

今年夏,長政京請來金剛夫,表演樂。

當中入座後,長政便命令:「基則,由你負責鼓。」

不知是有還是無意,總長政的興緻十分高昂。

「人,此恕不從命。」左門跪婉拒表演。

身為後藤又兵衛的次子,絕不此敲鑼打鼓,類似戲子的餘興工。左門學習擊鼓,是為了在戰陣鼓舞士氣。所左門寧死不肯這種戲子的行徑。

左門拒絕後,長政立刻嚴厲斥責:「你居像隱岐(基次)那般頑固,我不許你拒絕,今,你一定擊鼓!」

左門佯遵命,行完禮後,便稱回城拿鼓,卻逕快馬馳回隈城。

基次聽左門敘述後,便說:「左門,你很,雖是主從關係,不該叫我的兒子戲子的行徑。這簡直有意侮辱我!……士為知己者死,從現在開始,我再不服侍這種主人了!」

於是,他召集部,說明棄官。

沒有一人表示反對。

於是基次立即寫信給鄰國豐前倉城城主細川忠興,表明離開黑田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後藤又兵衛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