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言 二、北宋政治的法家转向

倘若是揭露细节、展示“偶”,本书传递给人的信息则未免太悲观,仿佛人做“偶”的奴隶—人逆顺受,者徒呼奈何。“偶”的背,存在着非偶的结构因素,便是政治制度与政治文化。

北宋政治是皇帝制度的王朝政治。皇帝制度,王朝政治一姓统治的长治久安最高目标,追求一“稳定”—整社生产生活秩序的稳定,两“安全”—朝廷国的统一与安全皇权的安全。达此目标,王朝政治的“理状态”应包括列内容:一,国制度的设计倾向方、部门、机构、人的分权制衡,确保皇帝中央的集权。二,政策制定避免社的频繁扰度压榨,“不扰”善政,皇帝与朝廷国必须承认并敬畏社所具有的“载舟亦覆舟”的集体力量。三,在政治运中,一方面,皇帝应保持其超越,克制,不受制任何利益群体(比宫、外戚、宦官、权臣、勋贵、强藩),并具有良的判断力,兼听独断;另一方面,士夫够有效辅助皇帝治理国,“有效的辅助”不仅仅是行政官员承担治理功,更重的是及纠正皇帝的错误缺失,提醒皇帝统治中存在的治平隐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一、细节·真实·偶然性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