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部 父子君臣,1063~1067 1、父死子继

新皇帝疯了

嘉祐八年三月二十九日(1063年4月30日)的半夜,仁宗皇帝突驾崩。二,四月初一,宰相韩琦(1008~1075)宣读行皇帝《遗制》,命皇子赵曙(1032~1067)即位,尊皇曹氏(1016~1079)皇太。

《遗制》就是皇帝的遗嘱,它的主功核内容是代。尽管此,仁宗《遗制》的一头一尾是流露强烈的人情感。《遗制》的头简单回顾了仁宗的帝业:“我继承统四十二年,一度担己资质浅薄,不足担祖宗留的宏图业。幸战乱平息,百姓安居乐业,我何德何,致此?!……”在结尾处,仁宗感叹:“死亡与生命界,有圣人才参透它的奥秘,幸我宋命不堕,继有人,更仰赖各位文武臣悉辅佐,补充新皇帝的不足。我有什遗憾的呢?”

篇《遗制》不是仁宗的亲笔,是仁宗世翰林士王珪(1019~1085)的代笔。,果仁宗在有灵,应同意《遗制》中所表达的不舍与不甘。一皇帝,仁宗十三岁即位,在位四十二年,撇刘太摄政的十年,仁宗亲掌政三十二年,他宰相臣一,领导宋朝摆了西北边疆的危机,保卫了国安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三、作为“文字”的史料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