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部 父子君臣,1063~1067 2、帝后·母子·天下

皇帝的怪病

英宗的病真的是很严重。从嘉祐八年(1063)四月初四犯病,二十四日,整整二十一,皇帝有离病榻。“丧皆礼官执”,仁宗丧礼的一应务是礼官在操持举行。按照礼仪,英宗是孝子,是整场丧礼中那最悲伤的人,所,群臣向他表示慰问,叫“奉慰”。奉慰仪式倒是举行了,实际情况却是“群臣奉慰,则垂帘不坐”。 群臣向皇帝的宝座表示慰问,宝座前垂着帘子,帘子面、宝座头却有坐着皇帝。是英宗一次“病休”。

四月二十五,仁宗祥,英宗终亲行了礼,让人卷帘子,接受百官的慰问,并且在三“临朝听政”。司马光本,英宗从此就正常履行皇帝的权力责任了。但是,谁有,了六月初三,“复疾不”,再次病休。正常的朝、听政活动再次中断,国又靠皇太隔着帘子跟宰相臣商量决策。皇帝跟外界的唯一联系就剩了与两府臣的例行面。

根据宫传的消息,英宗是奇怪的病人—他拒绝吃药,“传闻太医所汤剂,鲜服饵”, 基本不吃。

宰相韩琦面领教了英宗的怪症。韩琦奉召进宫觐见曹太英宗,正赶英宗的服药间。病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1、父死子继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