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部 父子君臣,1063~1067 4、“式微”歌

式微式微不归

治平二年(1065)三月,司马光终再次踏了涑水故园的土。此番重,距离次乡,中间隔了整整十五年!

一次探,是在皇祐二年(1050)。那一年,司马光三十二岁,初入“馆职”,刚刚进入宋王朝的高级人才储备库,身体充满活力,内充满希望。在赠给同乡辈的诗,他写:“况今有世,谷禄正干。勖哉二三子,及张羽翰。力致显位,拖玉簪华冠。” 司马光认他所处的是一有世,是值干一场的代,他是乐观的,向的。那假期很长,间宽裕,司马光优哉游哉,从春一直住夏,甚至有间亲督造了一座新宅。在新居宽敞的书斋,他读经阅史,神古人,养精蓄锐,憧憬着新的。

今,十五年,一切生了改变—“青松弊庐在,白首故人稀。外饰服章改,流光颜貌非。” 院子亲手栽的松树已经亭亭盖,年宽敞明亮的书房却透着老旧寒碜。身的官服更加高级,镜中的容颜却日渐衰老。故友凋零,黑斑白,牙齿落,身体不再结实,生命的活力就像是岸边的沙,被岁月的流水悄悄带走—除了远处巫咸山的轮廓,一切不复从前。

变化最的,是司马光的境。

此番乡,司马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3、强撤帘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