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部 父子君臣,1063~1067 5、濮议:父亲名义战

难产的报告

治平二年(1065)四月九日,一场讨论在太常礼院举行。主持讨论的是翰林士王珪,参与讨论的二十几位,除了太常礼院的礼官,就是皇帝的文侍从官,是饱士。 讨论进行很顺利,一番引经据典的论证,很快便就中议题达一致。按照先约定,讨论结果将形报告,文字形式呈送给皇帝,供决策参考。照理,草报告的责任属翰林士,轮不旁人。书吏磨了墨,铺了纸。宽敞的厅渐渐安静,众人的目光集中几位翰林士的身。,翰林士王珪、范镇等人却是面面相觑,无人口,更无人动笔。厅的气氛迅速降冰点,跟讨论的热火朝形了鲜明照。就在候,司马光奋立,稳步急行,走向桌前,拿了那杆无人敢动的千钧笔。他走的候,在旁的人分明感了一阵凛气。

他讨论的究竟是什问题,又达了怎的一致?既意见一致,却又何无人敢执笔立议?

讨论的中议题是,应给皇帝的生父濮王怎的名分礼遇。问题是宰相韩琦提的,韩琦说:“礼不忘本,濮安懿王德盛位隆,所宜尊礼。” 根据韩琦的提议,英宗令,礼官、文侍从集体讨论,便达共识,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4、“式微”歌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