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部 旧邦新命,1067~1069 10、一朝天子一朝臣

二府换血

从各角度,治平四年(1067)九月是一特殊的间节点。

九月十日,英宗的神主升祔太庙。站在神宗的角度,祔庙意味着父亲葬礼的正式完,哀悼告一段落。

九月二十三日,神宗诏征王安石入京担任翰林士,王安石痛快接受了。站在人的立场回神宗朝乃至北宋期的全部历史,项任命是神宗与王安石间君臣遇合的端,因具有程碑式的意义。诏书称赞王安石“世师,行人表”, 表示王安石做翰林士绝不是他草诏敕,是希望他“在朕左右前,义辅佐朕”,的确王安石寄予了超一般的期待。,果说神宗在候就已经决定“”王安石,恐怕是不合实际的。

在,真正震动了封城的,是神宗最终实现了“二府”的换血。“二府”是宋人中书与枢密院两中央领导班子的合称。九月二十六日,神宗罢免了首相韩琦及参知政吴奎,任命张方平(1007~1091)、赵抃参知政;任命枢密副使吕公弼枢密使,罢免枢密副使陈升,任命韩绛(1012~1088)、邵亢枢密副使。经番力调整,中书的班子是新旧相参,二旧二新,比较听话识相的旧相曾公亮、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9、“大有为”锋芒初露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