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部 旧邦新命,1067~1069 13、理财争论出延和

延殿议

熙宁元年(1068)八月,神宗在延殿接见翰林士司马光、王安石、王珪,商量南郊赏赐方案。曾公亮代表二府臣推辞南郊赏赐,士此前已经讨论日,论理,应已经达一致,此番殿,须拿一议定的方案供皇帝拍板即。是,讨论非但有结束,反越激烈了。在延殿、皇帝御前,司马光与王安石间爆了一场针锋相的辩论。场辩论,说,所针的具体问题不是一次南郊礼几万银绢的向;说却真,就是在场辩论中,司马光头一次此清楚意识他与王安石间的深刻分歧。同是在场辩论中,王安石说了“善理财者,民不加赋国饶”,司马光说了“所生货财百物,止有此数,不在民间则在公”。 的历史者常常引两句话,论证司马光与王安石的理财观念差异。

任何话语是具体环境的产物,话语够抵达今,被我读,必经重记录传播,中间难免恶偏颇。那,两句话究竟是在怎的背景中说的?它又是何被记录的?应怎理解两句话的含义?

延殿议的结果简直是谜。神宗的态度似乎是在司马光边的—在前的单独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12、四月谈话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