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部 风云初变,1069~1071 16、马王初较量

安石“称病”,司马“入枢”

熙宁三年(1070)二月,神宗颁布制诰,任命司马光枢密副使。枢密副使,属二府臣,位仅次宰相、副宰相枢密使,是枢密院的副长官,主管军。按照本朝传统,中央领导集体员的实际权力与其排序从不必完全一致:太宗朝吕端做宰相,寇准(962~1023)做副宰相,真正主持中央工的是寇准。仁宗朝庆历新政的两实际领导人,一是副宰相范仲淹,另一是枢密副使富弼。眼前的例子是明摆着的,王安石是副宰相,谁知,真正够说服皇帝、主导政策走向的,不是宰相曾公亮、陈升,是王安石。皇帝的信任才是二府臣权力的实际源泉。谁知,司马光是反王安石政策主张的,神宗一直是王安石的坚强盾。王安石曾经明确向神宗表示,司马光是反派的旗帜,不,司马光就是反派“立赤帜”。今,神宗却司马光进入中央领导集体,究竟是了什?

神宗让司马光进入中央领导集体的间,正在王安石“病告”期间。二月初五,王安石始在养病,六,十一日,神宗布了司马光的枢密副使任命。

王安石什告病?因前任宰相韩琦告了他一状。

韩琦告的却不是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15、开封山雨欲来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