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部 风云初变,1069~1071 19、去意决绝

臣必不敢留

熙宁三年(1070)八月八日,垂拱殿,司马光一次面向神宗正式提离京请求,他希望许州做知州或者西京洛阳一闲官。西京陪,设有国子监、御史台,是与政务基本有关系的闲官。司马光意已决,他远离首,远离皇帝,远离王安石持的中央。神宗仍极力挽留,是他挽留的方式,却让司马光的凉彻了底。神宗拿什挽留司马光呢?仍是高官厚禄!

听司马光说完,神宗说:“你怎离首呢?我重申你的枢密副使任命,你就接受了吧!”

司马光在叹了口气,说:“我翰林士不做,更何况是升官呢?”

神宗问:“何故?”

皇帝竟问“何故”!前那推置腹的告白、剖肝沥胆的谏诤,难白说了吗?司马光惨一笑,不再解释,五字再次申明态度:“臣必不敢留。”

司马光放弃了解释,倒让神宗不不严肃待了。神宗沉吟半晌,说:“王安石一向跟你关系很,你又何必己疑?”

又是什话!一臣否在朝廷立足,竟取决王安石的态度!话竟是从皇帝的嘴亲口说的。一间,司马光的中五味杂陈,有愤怒、有悲伤、有失望。理不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18、皇帝爱韩非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