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四部 长安不见使人愁,1071~1085 22、勇敢者的墓志铭

神宗的挫败

熙宁四年(1071)的春夏,司马光宋神宗说,是一段艰难光。

熙宁四年的正月初一, 身在长安的司马光无年,他奋笔疾书,民请命,“昧死”请求神宗爱惜民力,切勿轻启战端。按照宋朝礼制,年初一应是正旦朝的日子。一元复始,万象更新,神宗在文德殿接受百官朝贺。在司马光的象中,一刻,在封,巍峨的文德殿,必定是香烟缭绕,章服灿灿,欢呼阵阵,“万岁”声响彻云端。

司马光断不,封的新年同寂静凄寒,一年的正旦庆典并未期举行。《续资治通鉴长编》卷二一九载:“熙宁四年春正月丁亥朔,不视朝。”《宋史·神宗本纪》的记载基本相同。正旦朝取消,是极不寻常的情,通常有在皇帝“不豫”才生。神宗什取消一年一度的新年庆典?《续资治通鉴长编》《宋史》有说明。根据此前此的情况推测,神宗做项决定,有两原因:一,陕西、河北的旱情继续恶化,神宗行动表示敬畏;二,神宗的西北拓边计划遇挫,他中忐忑。

神宗撇王安石、亲主导的西北拓边行动遭遇了严重挫败。熙宁三年夏,宋西夏在边境区互相试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21、登楼不见山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