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五部 黄叶在烈风中,1085~1086 28、开封的呼唤

宋朝新换女主贤

元丰八年(1085)三月十七日,司马光离洛阳前往封,奔神宗丧。《礼记》云:“奔丧礼,日行百,不夜行。”何速?“奔丧急”。 有身体的疲惫透支,才足表达灵与情感的痛楚。六十七岁的司马光不顾儿子的阻拦,坚持日行百。正常情况八的路程,五就走完了。二十二日黄昏,司马光一行抵达封。五的舟车劳顿,让司马光逐渐从神宗驾崩的震惊、恐惧中恢复,他身体虚弱疲惫,脑子却越越清醒。

“宗庙社稷,危累卵,寒”,国已病入膏肓,必须做改变。一直,司马光所抱定的宗旨就是拼死一谏,希望令神宗幡悔悟,罪己诏,痛改前非,改弦易辙,除苛政,息战端,与民休息。至神宗否听从,司马光其实并不抱希望。是他不谏便骨鲠在喉,他不谏便觉不宋的江山社稷。指国存在的问题、提醒皇帝面现实,是士夫的责任,司马光别无选择,他必须忠己的内、尽人;拒绝或者接受,取决皇帝的意,司马光同别无选择,他听命。今神宗骤离世,却分明提供了一全新的。皇帝年幼,高太皇太掌政。宋朝有了新的人,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27、神宗的眼泪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