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五部 黄叶在烈风中,1085~1086 30、“黄叶在烈风中”

仁不让

从三月二十三日封百姓喊那一句“公无归洛,留相子,活百姓”,司马光必将入相已经一公的秘密,不满新法的人盼甘霖,新法的支持者畏洪水,却无法阻挡太皇太的意。

四月十四日,在太皇太的坚持,朝廷布了司马光知陈州的任命。四月旬,司马光书朝廷表示接受任命,同函求陈州派衙役前迎接任。司马光摆了积极的姿态,陈州方面的动却似乎有些不够迅速,一直五月中,不见人影。

五月十五日“平明”,洛阳的司马府响了敲门声。敲门声在清晨的静寂中显格外响亮。早,是谁呢?难是陈州的衙役?门人揉着惺忪的睡眼门一,顿醒了,人竟是宫中内臣打扮,原是太皇太的特使!使者送太皇太御前札子一,内容很简单,命令司马光赴任陈州前,先往封“阙觐见”,太皇太嘱咐司马光“早至阙庭”。 太皇太的殷切期望情,让司马光不胜感激。是“早”“早”哪呢?无论何,是等陈州的迎接队伍了才的。显,太皇太是迫不及待了。

本朝惯例,老臣高官调任际,奉旨“阙觐见”,往往是入相的前奏。有前任宰相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29、言路何难开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