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五部 黄叶在烈风中,1085~1086 32、神宗旧相

蔡确的“体面”

每一人是“己度人”的,我己代入规定情境,象着别人做的选择,从做判断,在理叫做“感情投效应”。

改变神宗的政策,就必须罢免神宗代的旧宰相—“除旧”方“布新”。理,司马光明白。,该何“除旧”?司马光所象的,是一平、符合本朝政治传统的方式:蔡确表请辞;太皇太哲宗诏慰留;蔡确坚辞,愿处江湖远,适冲退志;太皇太哲宗不已受,诏罢相。罢相诏书褒扬老臣历史贡献头,伴随着优厚待遇的新任命结。此一,“臣行其志,兹全;君笃恩,深惜老”, 旧相的谦冲与新皇的度相映生辉,既实现了高层的人调整,又弘扬了“君子难进易退”的德,士夫做了表率。整罢相程,从头尾闪耀着儒政治理的光辉,就是司马光理中的“除旧布新”方式。吗?。本朝惯例,先帝葬礼结束,旧宰执便主动请辞,便给新皇帝更广阔的施政空间。初,神宗初政,韩琦就是体体面面离,衣锦乡的。幼稚吗?有一点儿。因蔡确不是司马光。

蔡确有两间节点请辞。一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31、“司马相公”的体制困境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