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五部 黄叶在烈风中,1085~1086 37、复仇与和解

盖棺论定王安石

元祐元年四月六日(1086年5月21日),王安石薨江宁府(今南京)。

王安石的生命已经结束,盖棺论定的权柄掌握在司马光的手。他曾经是朋友,政敌。朝廷国,两人怀着同炽烈的热爱深沉的责任感,是他所主张的路线方针却是南辕北辙、水火不容。犹冰炭不同器,司马光与王安石不同并立朝堂,所,王安石君行,司马光拒绝了枢密副使的高位,主动离政治中,一走便是十五年。十五年,说是司马光的主动选择,说是拜王安石所赐。今,司马光权在握,已经死的王安石等待着司马光的评判。司马光必须给王安石,给他共同经历、共同塑造的、现在,及在他影响的未一代。

司马光的态度何?

消息传封,刚晚饭分,司马康正搀扶着父亲在堂前的院欣赏新的一朵白芍药。宰相府的差人送江宁府的文书,司马光捧读,命人焚香,取公服幞头。在儿子帮助穿戴整齐,司马光着南方长长一揖,肃站立,默默不语,许久,眼角淌两行清泪。司马康不知该说些什,正踌躇间,听司马光轻声吩咐:“书房。”

司马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36、病榻上的宰相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