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编 人性观察 道德

德有两不同的含义。一是精神的,旨在追求人完善,此追求若赋予神圣的名义,便进入宗教的领域。一是实的,旨在维护社秩序,此维护若辅暴力的手段,便进入法律的领域。

实际是两完全不同的东西,混淆必生恶果。试图靠建立某社秩序强制实现人完善,必导致专制主义。社秩序的取舍完全付人良决定,必导致无政府主义。

我相信苏格拉底的一句话:“智慧即德。”一人果经常一世界人生的问题,俗世的利益就一定比较超,不太做那些伤害理的情。说底,德败坏是一蒙昧。,与文化水平不是一回,有些识字的人很蒙昧。

假、恶、丑从何?人何虚伪、凶恶、丑陋?我找一答案:因贪。人何有贪?佛教此有一很正确的解答:因“无明”。通俗说,就是有智慧,人生缺乏透彻的认识。所,真正决定德素养的是人生智慧,非意识形态。德沦丧的原因归结意识形态的失控,试图通强化意识形态整饬世风人,做法至少是肤浅的。

意识形态人生智慧是两回,前者属头脑,者属灵。人与人间否默契,并不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角色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