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编 人性观察 人情

人常情是喜欢接近功的人、走运的人,避失败的人、倒霉的人。倒未必趋炎附势的算计,毋宁说是趋乐避苦的本。功者的四周洋溢着一欢快的气氛,进入氛围似乎便分享了他的欢快。相反,失败者即使不累及旁人,他的那一晦气够令人感压抑了。每人己的烦恼已经嫌了,谁又愿意再分担别人的烦恼呢?

我被人诬蔑,加莫须有的罪名,我愤怒了。我被人击中害,指确实有的污点,我更加愤怒了。

幸运者别人的不幸或者同情,或者隔膜,但是,比两者更强烈的许是侥幸:幸亏遭灾的不是我!

不幸者别人的幸运或者羡慕,或者冷淡,但是,比两者更强烈的许是委屈:何遭灾的偏是我!

不幸者需同伴。我独受难,我感不忍受命运的不公正甚不忍受苦难的命运本身。相反,受难者人数的增加仿佛减轻了不公正的程度。我别人死非命总是惋叹良久,批杀人的战争却往往无动衷。

仔细分析,同病相怜的实质未必是不幸者的彼此同情,更是不幸者各他人的不幸己的安慰,亦即幸灾乐祸。是愚蠢的。不,无告慰的不幸者有权安慰,哪怕是愚蠢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世态目录+书签处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