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四编 精神家园 知识分子

我不认知识分子应该离社实践,但是,我觉在中国的知识分子中,精英或精英的人太,智者太少了。我所说的智者是指那一知识分子,他与代潮流保持着一定的距离,并不重功,是始终不渝思考着人类精神生活的基本问题,关注着人类精神生活的基本走向。他在寂寞中守护圣杯,使不被汹涌的世俗潮流淹。我相信,的人的存在本身就社进程生有益的制衡。智者是不有失落感的。领袖无民众不其领袖,导师无弟子不其导师,是,智者说,他守护着人类最基本的精神价值,即使无一人听他,他仍是一智者。

中国知识分子社政治进程往往有强烈的使命感参与意识,拯救己任,约是集与仕一身的儒传统吧。,依我见,至少一部分知识分子不妨超些,社进程保持一定距离,便在历史意识人生智慧的阔视野中社进程。就是说,首先救,在躁动中保持静观沉思,在芸芸众生中做智者(不是导师或领袖),守护人类人生的那些永恒的基本价值。的人的存在本身就社进程生制约,至少人类的精神走向生良的影响。在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思想目录+书签东西方文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