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四编 精神家园 好读书

人的癖五花八门,读书是其中一。但凡人有了一癖,就有了世界的一特别眼光,甚至有了一属他的特别的世界。不,别的癖相比,读书的癖够使人获一更阔的眼光,一更加丰富彩的世界。我许据此人分有读书癖的人有读书癖的人,两人生活在很不相同的世界。

一人怎才算养了读书的癖呢?我觉倒不在读书破万卷,一头扎进书堆,一书呆子。重的是一感觉,即读书已经生活的基本需,不读书就感欠缺不安。宋朝诗人黄山谷有一句名言:“三日不读书,便觉语言无味,面目憎。”果你三日不读书,就感惭形秽,羞人说话,觉脸见人,则你必定是一有读书癖的人了。

读者是一的身份。每人在一生中有各其他的身份,例生、教师、、工程师、企业等,但是,果不同是一读者,人就肯定存在着某缺陷。

历史有许伟人物,在他众所周知的声誉背,往往有一人所不知的身份,便是终身读者,即一辈子爱读书的人。

在很程度,人类精神文明的果是书籍的形式保存的,读书就是享些果并它据己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天才目录+书签读好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