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四编 精神家园 写作的理由

写是精神生活的方式一。人有两我,一是内在的精神我,一是外在的身我,写是那内在的精神我的活动。普鲁斯特说,他写的候,进行写的不是日常生活中的那他,是“另一我”。他说的就是意思。

外在我有经历,其中有快乐有痛苦,有顺境有逆境。通写,外在我的经历,不论快乐痛苦,转化了内在我的财富。有写习惯的人,更细致品味、更认真思考己的外在经历,仿佛在内中既有的生活重一遍,从中现丰富的意义并储藏。

我相信人不但有外在的眼睛,且有内在的眼睛。外在的眼睛见现象,内在的眼睛见意义。被外在的眼睛见的,脑的贮存,被内在的眼睛见的,灵的财富。

许候,我的内在眼睛是关闭着的。是,我见利益,却不见真理,见万物,却不见,见世界,却不见帝,我的日子是满的,生命却是空的,头脑是满的,却是空的。

外在的眼睛不使,就退化,常练习,就敏锐。内在的眼睛是此。我说,写便是一训练内在视力的方法,它促使我经常睁着内在的眼睛,现捕捉生活中那些显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怎么读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