终章 应仁之乱的余波 守护在京制度的瓦解

什是应仁乱?本书所述,场乱有不同的侧面,但本质是两名联合体的冲突。乱形式爆,从室町幕府的政治体制中寻找原因。

前著《日本中世战争史》中曾讲,诞生初的室町幕府曾备受诸将反叛的困扰。南北朝内乱平息,幕府命令在方战的诸将京,诸将原则有在京的义务。是监视、控制他。另一方面,兼任数国守护职的实力派武将“名”,被许参与幕府决策。就是守护在京制度。曾有研究者将室町幕府定义名联合政权,正是原因。

显,在京构筑了宅邸的名通连歌、赏花等活动保持着流,但不仅是名与名人间,名与名间有联系。纽带是名的臣。譬说,幕府奉行人饭尾氏同族中,有人担任细川京兆或赤松氏的在京奉行,细川京兆的臣原氏或药师寺氏的同族中,有不少人担任细川氏分、备中守护或赤松氏的在京臣。在京活动的名臣,通同族关系与幕府或其他名连接,维持着将军各名协商基础的幕府政治的运行。

但是,果将军领导力不足,名的横向联系就形派阀。比嘉吉变中将军足利义教被暗杀,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室町幕府落日目录+书签京都文化向地方的传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