禅与儒教

反一切问文字的禅,在日本却了鼓励儒教研究、促进印刷术的一因素。与其说是一奇谈怪论,莫说是一反讽。禅徒不仅印刷佛教的书籍,印儒教神文类的书籍。一般认镰仓、足利代是日本的黑暗代,实并非此。在代,禅僧中国文化带人日本,并在日辟了禅与日本文化融合路。那些所谓日本特有的东西,在此期完了其酝酿程。徘句、乐、戏剧、园艺、插花、茶等的滥觞,追溯代。在,我讲述一受禅僧影响的日本儒教的展,此必须先讲一点中国宋代理。

就政治言,宋(960—1279)是中国历史的难代。宋不断受北方异族的威胁,终渡了淮河,移向南方。结果在1127年,不不屈服北方民族的统治。了1278年,南宋又蒙古人所灭,元取代了宋。但是,在思一般文化的世界中,南北宋,特别是南宋,却留了灿烂的一页。哲在南方了非凡的展。有人认:代虽受“夷狄”政治势力的压迫,但在汉代及的王朝中一直被幽闭的、在一定程度被强的佛教思压抑的中国原本的思索冲动,明显爆了。其结果是带了应该正确称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禅与剑道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