武侠的鼻祖是女子

在中国武侠说中,有女侠形象。是西方“武侠”说所有的。西方虽有佐罗、罗宾汉等行侠仗义的汉,却有与相应的女侠形象,读便不够引人入胜。

中国见诸文字最早的一名侠客,是春秋期越国的一女子。越国女子说是中国武侠的老祖宗了。

《吴越春秋》记载有越国女子与白猿相斗的故:越国有一处女,生长在南方的山林中,国中人称赞剑术高明。越王派人带礼物聘请,请教授击剑舞戟术。是越女北行见越王,途中遇见一老翁,称袁公。袁公问越女:“听说你善击剑,我很领教一。”越女说:“女子不敢有所隐瞒,就请老前辈考较考较吧!”袁公随手折取林中的竹子,断枯木,竹梢跌落,越女伸手接着。是袁公拿着较粗的竹竿向越女刺,越女反应甚快,立即细的竹梢回击,准确刺入袁公竹竿的筒中。是者守了三招,越女击一招,疾竹梢刺向袁公,袁公无法抵挡,跃树,化一头白猿,长啸。越女见了越王,越王派一些军官向剑,再教给士兵。据说有人在剑术胜的。金庸据此写武侠短篇《越女剑》。在短篇的结尾,写了精通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武功与招式的“雅化”目录+书签武侠与剑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