武侠与剑侠

武侠技击搏斗的拳脚功夫主,虽有武功神奇,但不算怪诞,基本属写实型;剑侠则不同,飞剑法术,玄功变化,藏身人腹,轮回托生,属浪漫荒诞型。此区分,则唐人传奇中的虬髯客、昆仑奴、黄衫客、许俊,均视武侠;聂隐娘、红线、空空儿,则属剑侠一流。中国的武侠说,从唐人传奇始,便是按武侠与剑侠两条线并行展的。明清两代的武侠短篇,亦是按此分两类。清人郑官应从明清笔记说中搜辑此类故,编《续剑侠传》一书。书中《铁椎传》《伟男子》《琵琶瞽女》《毛生》《空空儿》《葛衣人》《末座客》《黄瘦生》《侠女子》等篇,就属武侠一类,所写众人武艺,近乎写实,无甚怪诞笔。剑侠一类内容,则极其荒诞无稽,《李鉴夫》一篇,写“剑眉间,烁烁电”;《青豆子》一篇,写宝剑藏“脑臂间”;《顶缸尚》一篇,写“分身隐形”;《人》一篇,写“口中吐火”炼剑,俱极神妙不思议。另有《李福达》一篇,除写此人“分身散影”外,尚“役使山魈,坐致行厨,兴云腾雨,飞沙走石”,更是奇幻极,使人难置信。在长篇创中,著名的《水浒传》《西游记》,虽不称武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武侠的鼻祖是女子目录+书签千姿百态话招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