问世间情是何物

“问世间,情何物,直教生死相许?”是《神雕侠侣》中赤练仙子李莫愁初场所唱的歌词。李莫愁钟情陆展元,却未婚配;但李陆爱极深,陆死仍眷眷不忘,故有“直教生死相许”语。李莫愁由所爱不遂,便反爱仇,立誓杀掉陆氏一门命。狂,竟无端杀害了何老拳师一二十余口男女老幼,又在沅江连续毁掉了六十三招牌带有“沅”字的货栈船行,究其因,是“何”“沅”二字与陆展元妻何沅君的名字相同故。一女人失恋,妒恨怨毒深竟至此,真是骇人听闻极。李莫愁追杀陆展元的侄女陆无双,在荒山中听程英与杨箫歌相,奏唱《流云》一曲,不由己少年与爱侣陆展元笙笛合奏此曲的旖旎情景,但此刻已是“风月无情人暗换”,不禁悲从中,又唱“问世间,情何物”一曲,声调哀怨凄苦,使人闻神伤。李莫愁在绝情谷中了情花毒,神昏眼花,杨与龙女误陆展元夫妇,一情激动,花毒猛,痛无法忍耐,便撞剑身亡,不料撞了空,竟跌入烈火中烧死。在临死前,仍听从火中传“问世间,情何物,直教生死相许”的凄厉歌声。

首与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刀光剑影中的风雅之笔目录+书签“辛未状元”三道试题的出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