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辛未状元”三道试题的出处

金庸巧利古书材料,充实他说的内容,举凡经史子集,至稗官野史、历代笑话,凡者,由,变化运。《雕英雄传》中写黄蓉被裘千仞铁掌所伤,与郭靖同求请一灯师医治,途中须“渔、樵、耕、读”四关,其中四关书生(即“辛未状元”)所的三考难黄蓉的试题,就明人冯梦龙的《古今笑》(《古今笑》又名《古今谈概》《古今笑史》)。在《古今笑》的《谈资部二十九》中,有列三段趣:

·一、辛未状元谜

辛未试,江袁舜臣谜诗灯云:“六经蕴籍中久,一剑十年磨在手。杏花头一枝横,恐泄机莫露口。一点累累斗,掩却半床何所有?完名直待挂冠归,本面目君知否?”唯苏州刘瑊一见识,乃“辛未状元”四字。

·二、仙

江西有提云:“风摆棕榈,千手佛摇折叠扇。”诸生不应,乃相与祈鸾仙。降书称李太白,云:“霜凋荷叶,独脚鬼戴逍遥巾。”

·三、唐状元

唐皋翰林使朝鲜。其主曰:“琴瑟琵琶,八王一般头面。”皋即应曰:“魑魅魍魉,四鬼各肚肠。”主骇服。

抄录的一首谜诗两副妙,本是零碎分散的,读虽一笑,但比较单调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问世间情是何物目录+书签金庸《三十三剑客图》图解补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