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庸《三十三剑客图》图解补缺

金庸在《侠客行》一书,附有清代著名人物画任熊(字渭长)所绘的《三十三剑客图》,此图共三十三幅,均据《剑侠传》中的故绘制。《剑侠传》共二卷,收文三十三篇,俱采唐宋传奇说,属脍炙人口。《四库全书总目》它列入子部说类存目,云:“旧本题唐人撰,不著名氏,载明吴琯《古今逸史》中,皆纪唐代剑侠,与《太平广记》一百九十六卷所载豪侠四卷文尽相同。”近人余嘉锡则在《四库提辩证》中,辩明人王世贞所编。任渭长此图线条高古,有陈老莲笔意,与其所绘《高士图》及《先贤图》并传世。

金庸据《三十三剑客图》,匠巧运,依画文,饶有趣致。三十三篇经文,有图中人物故的衍述,有或长或短的考订评说。除《虬髯客》《聂隐娘》《红线》《昆仑奴》四篇是原文照录,保其神韵者外,其余各篇做了白话译写。《剑侠传》与《三十三剑客图》的篇目顺序完全相同,但篇名却有差异。两相照,一明,不必说。但其中有四篇,特别谈谈。因金庸《三十三剑客图》中的各篇文章,是他据图中意翻查唐、宋笔记杂录写,他手有《剑侠传》此书,因此图二十一《寺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“辛未状元”三道试题的出处目录+书签口上谈兵的武林高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