口上谈兵的武林高手

古代有“纸谈兵”的故,故中的名丑角名叫赵括。据《史记·廉颇蔺相列传》所载:战国赵国名将子赵括,从喜读兵法,善谈兵,连父亲难不倒他。赵括替代廉颇赵将,战识死据兵书,全不懂通变理,结果在长平战中,秦将白所败。赵括本人被死,赵军四十万人被俘坑死。世途据此故,称不切实际夸夸其谈“纸谈兵”。

历史的“纸谈兵”是悲的,武侠说中的“口谈兵”却十分有趣。

《书剑恩仇录》中写火手判官张召重在西北嘉峪关外遇池怪侠袁士霄,就有一段“口谈兵”的描写。此袁士霄正驱赶骆驼牛羊寻找狼群,便狼群引入陷阱聚歼。途中遇着刚离狼群厄的张召重等人。袁士霄叫他同捉狼,张召重不识袁士霄,不肯同行,说:“在请教袁侠的高姓名,倘若确是前辈高人,遵命。”袁士霄:“哈哈,你考较老儿啦!老儿生平考较别人,从不受人考较。”是,便引面一段“口谈兵”的有趣文字:

袁士霄:“我问你,刚才你使‘烘云托月’,变‘雪拥蓝关’,是我左面给你一招‘山斩虎’,右面点你‘神庭’,右脚同踢你膝弯三寸,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金庸《三十三剑客图》图解补缺目录+书签目不识丁的武林高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