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八般武器及其延伸

旧说中常见写某人十八般武艺件件皆。所谓“十八般武艺”,乃指耍弄十八般武器的武术技艺言。十八般武器的名目,各说法不一。“十八般武艺”一语,最早见宋人话本说《史弘肇龙虎君臣》,但是笼统言,并无实指。《水浒传》中所列的十八般武艺名目,概属最早见的了。该书二回写九纹龙史进精通十八般武艺,便具体列矛、锤、弓、弩、铳、鞭、锏、剑、链、挝、斧、钺、戈、戟、牌、棒、枪、扒等十八武器,稍的明人谢肇浙,在其《五杂俎·人部》中说:“正统己巳变,招募勇士。山西李通者,行教京师,试其技艺,十八般皆,无人与敌,遂应首选。通卒不勋业显,何?十八般:一弓,二弩,三枪,四刀,五剑,六矛,七盾,八斧,九钺,十戟,十一鞭,十二锏,十三挝,十四殳,十五叉,十六爬头,十七绵绳套索,十八白打。”所列十八般武艺,与《水浒传》中所载各有异同。唯“白打”一项,属徒手搏击,与武器无涉。谢肇浙同代的朱国祯,其《涌幢品·兵器》中所载的十八般武艺,从名目顺序,均与谢氏相同。清人褚人获《坚瓠集·十八般武艺》所引的《马氏日钞》,亦记李通,所列的十八般武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武林高手与生理缺陷及其他目录+书签剑——兵器、饰物、法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