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教五散人的真真假假

金庸《倚屠龙记》中的明教,位最高的是教主,其次是光明左使光明右使,再其次是四护教法王,是五散人。其中明教教主张无忌等人的名字是虚构的,五散人的名字则见史籍或传说。五散人是彭尚彭莹玉、铁冠人张中、布袋尚说不、冷面先生冷谦周颠五人。五人,有的是历史真有其人,有的则是传说中的神仙人物。金庸借了些人物他的说服务,真真假假,虚实莫测。

彭莹玉在历史真有其人。他又名彭翼彭国玉,人称彭尚,是元末红巾军徐寿辉部将领。他是袁州人,在袁州南泉山慈化寺僧,治病,曾白莲教组织群众,宣传“弥勒佛生”,与其徒周子旺动义。子旺被捕牺牲,他走淮西,继续进行宣传组织活动。至正十一年秋,他与邹普胜等人聚众响应刘福通义,推举徐寿辉首领,蔪水建立政权,任军师,攻占湖广、江西许方。在瑞州战死。彭莹玉在《倚屠龙记》中场较早,是五散人中现最早的一。观其初场掩护白龟寿回护纪晓芙的语言行动,便见其正气凛,刚强不屈。他人比较公正持平,不像周颠那偏激。五散人与青翼蝠王韦一笑相约同光明顶,协助光明左使杨逍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三尸、三尸虫、三尸脑神丹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