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国为民——侠之大者

金庸、梁羽生笔的武侠,甚血男儿。他的所所,符合传统侠客的标准。:有强烈的正义感责任感;敢与欺凌孤弱的豪暴徒进行殊死的抗争;不惜牺牲己的身命别人排难解纷,报仇雪耻;在国民族危难,够挺身,毫不考虑人的安危失,甚至舍生取义,杀身仁,等等。面试举几人物例,见一斑。

《飞狐外传》中的胡斐是急人难、行侠仗义的侠士。了替素不相识的贫苦农民钟阿四一四口报仇,他穷追恶霸凤南不舍,即使己一见倾的貌姑娘袁紫衣软语央求,不软,即使江湖的汉低声气求他放凤南,他不罢手。胡斐的确是一硬铮铮的汉子,是一真正锄强扶弱的侠士。

《雕英雄传》中的郭靖宅仁厚,义胆忠肝,堪称“侠者”。观其六岁掩护蒙古勇士哲别,及救豹口的华筝公主,便见其勇敢的。待他长人,有一次随吉思汗进攻撒麻尔罕,因该城城坚守固,久攻不,牺牲甚,吉思汗便众宣布:谁攻破此城,城中的玉帛子女全数赏他。郭靖黄蓉计攻破撒麻尔罕城,吉思汗果执行诺言,叫他领兵前点收。在攻城前,郭靖本与黄蓉计议,破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明教五散人的真真假假目录+书签金庸笔下的人名趣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