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七剑下天山》与《牛虻》

读新派武侠说,常借鉴古今中外名著名篇的痕迹。《萍踪侠影录》中写押解军饷的“神箭”方庆吹擂,言不惭表示做同行的“秀才”孟玑的保镖,孟玑身背有一黑弓,便取炫耀本领,谁料尽九牛二虎力无法拉。相反,孟玑却十分轻易方庆的五石铁弓拉了,并力弓弦拉断。方庆惊失色,却无奈何,眼睁睁着饷银被劫走。情节,在明人宋懋澄的《刘东山》清人李渔的《秦淮健儿传》中,找。明人凌蒙初《拍案惊奇》中的《刘东山夸技顺城门,十八兄奇踪村酒肆》则与此更相近。又《书剑恩仇录》写红花头领文泰骆冰铁胆庄避难,清兵搜庄,庄主周仲英不在,其爱子被诱骗说了文、骆二人的藏身窖,导致文泰被捕。周仲英回知此情,觉无颜朋友,在盛怒失手打死爱子。一情节,在法国梅的《马铁奥·法尔哥尼》中找原型,不马铁奥击毙爱子,并非无意失手,是有意惩罚。至《唐游侠传》中写的红线、聂隐娘、空空儿等人的曲折离奇的故,者本人就清楚表明是取材唐人传奇的,因此书中有某些情节相似并雷同,就更不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梁羽生的诗词修养目录+书签《广陵剑》摘疵数例